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重庆召开 “第二届汽车模具技术及标准化”暨 “模具人才培养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6-14 文章来源:

  6月10日,“第二届汽车模具技术及标准化”暨“模具人才培养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

  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汽车模具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在重庆召开了“第二届汽车模具技术及标准化”暨“模具人才培养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此次论坛由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模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组织等共同协办。论坛主题为“标准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人才引领技术创新国际化”,围绕“模具技术、模具标准、模具人才培养”开设了1个主论坛、3个分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高端专家及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的30位专家做专题报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院校代表约200余人参会。

 

高峰论坛主会现场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郭天平、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胡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级巡视员殷明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谭湘宁主任、机械工业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陈晓明主任等领导到会,他们在致辞中分别分享了国家在推动技术创新、质量提升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新政策、新举措。

  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冲主持论坛开幕式。在主题报告环节,华中科技大学李德群院士作了《塑料注射成型智能化技术与应用》、郑州大学刘春太教授作了《极端服役条件下高分子注塑制品成型和模具技术》、重庆大学周杰教授作了《产教融合,促进塑性成形及模具技术进步》、华中科技大学王新云教授作了《轻量化零件的成形技术》主题报告,四位专家分别分享了材料成形技术的前沿发展方向和最新成果应用情况。

李德群院士作报告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炜总监、深圳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国利副总裁分别作了题为《标准化与汽车研发体系建设》、《模具企业技术研发探索》等报告,从企业技术创新与研发体系建设等方面分享了汽车整车企业与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不同维度的认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蔡玉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庄新村教授分别作了《铝合金汽车覆盖件模具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面向薄壁复杂特征筒形件的墩锻成形技术》两个报告,展示了汽车零部件成形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圳和胜金属技术公司朱喆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张云教授分别分享了《汽车模具表面强化技术与应用》、《聚合物光学产品注射成形工艺与成像性能分析》的前沿技术,专家们的报告精彩纷呈,赢得了参会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会上,行业工作部主任、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冲在作《我国模具标准化工作现状与趋势》演讲的同时,向所有参会嘉宾介绍了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历史沿革、主要成就、主营业务和在科技服务方面所具备的能力。

行业工作部王冲主任作报告

  6月11日,高峰论坛围绕“板料成形技术”、“体积成型技术”以及“模具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开设了3个分论坛,从“技术研究服务产业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化”两个方面深入探讨,邀请来自高校、企业以及职业院校的专家学者分享18个精彩报告。

  本次高峰论坛创新性地将“技术、标准、人才”进行有机融合,汇集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国内知名高校、汽车及其零部件企业和职业院校的领导、专家于一堂,共同研讨和分享推动行业和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为我国汽车模具技术发展和模具人才培养创新贡献力量。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