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主导制定模具相关ISO国际标准ISO 21223:2019《冲模 术语》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1-21 文章来源:

20191210日,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国模具标委会秘书处挂靠单位)主导和组织起草并提交ISO标准《冲模  术语》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次主导制定模具相关ISO国际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冲模类型、零部件及结构和设计要素共计188个术语及定义,并给出了落料模、弯曲模、拉深模、复合模、级进模、圆凸模和圆凹模等7张冲模或零件的结构示意图。标准适用于冲模用户、制造商和经销商对冲模技术术语的理解和交流使用,对科研、教培、出版等领域也具有重要意义。

《冲模  术语》是促进境内外冲模企业、机构进行技术交流和贸易发展中最基础通用的技术标准文件,将对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技术、贸易双多边合作等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涌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是我国的重要战略。以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以标准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是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模具是支撑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工艺装备,模具工业是支撑一个国家制造业由快到强发展的重要保证。2018年中国模具行业总产值超过2800亿元,出口模具超过60亿美元,其中冲模的应用范围和使用量在12大模具类型中占据首位。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3)积极推进中国模具标准与国际标准的质量对接、体系兼容,促进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推动中国模具标准国际化。

2015年起,全国模具标委会在两部委的指导下第一次参加ISO/TC 29/SC 8的年度会议,2017年第一次在中国承办该委员会的年度国际会议,与各有关P成员国家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国际宣传和交流活动,为后续的国际标准立项奠定了基础。

20175月,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国模具标委会秘书处挂靠单位)主导和组织起草并提交《冲模  术语》ISO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该提案于201798日通过委员会内部投票并正式立项为ISO/NP 21223,Tools for pressing Terminology

ISO 21223:2019, Tools for pressing Vocabulary《冲模  术语》于20191210日正式发布。

招聘信息: